公司动态 > 动态中心 > 技术文档 >
固体薄膜保护剂在工模量刀具箱板机及汽车上的
时间:2010-03-29 10:04 作者:C型钢机双层压瓦机 点击:

 (一)在电器方面应用DJB-823汽车箱板机应去掉四件担心。
 1.接触电阻:涂与不涂接触电阻变化不大于10%。2.电阻系数:体积电阻系数≥10 10Ω·cm 表面电阻系数≥10 10Ω3.附着力≤1级,柔韧性≤1mm,冲击强度490N·cm(50kg·cm)。4.可焊性:涂DJB-823的Au、Ag、Cu、Sn,Pb的表面能保持原有金属的可焊性。且由于性能的增强,减少了虚焊、假焊、脱焊。
 (二)在金属切削刀具及量具方面应用DJB-823应去掉"二担个心"
 1.涂DJB-823后,不影响机械部件的本身尺寸,也不影响工,模、刃具的精度。2.在量具上涂覆DJB-823,不会影响测量精度。各种浓度的DJB-823溶液在电子显微镜下测得的成膜厚度,为0.4-2微米。
 另外,值得特别注意的是:DJB-823在工模量具方面的应用,只能降低工、模、量具的摩擦,减小摩耗,以达提高工、模、量具的寿命的目的,而不能改变它们的固有硬度和强度。如我厂二车间用普通台钻改制的一台攻丝机上攻M8的丝,工件是阀体,材料为45#钢,淬火硬度HB 220-240,没涂DJB-823时,每个丝锥只能攻5-8个丝就不能再用,当用DJB-823处理的10支丝锥,除一支攻了15个丝以外,其它9支都只攻了5-9个丝,涂覆前后丝锥的寿命几乎无变化。试验失败后,经仔细分析,我发现该攻丝机消耗丝锥之所以如此大,是因为在攻丝时,丝锥下孔的对中性很差,大部分丝锥不是因为磨损致坏,而是因扭炬过大,而折断或掉齿,所以涂DJB-823后无明显效果。因此在推广应用DJB-823要对症下药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切不可以偏盖全
    备注:1、该实验数据取于厂二、三车间;2、刀具类试验因三车间同种零件批量较少,处理后的丝锥均未等用完就已无待加工,故上述实验中的丝锥、绞刀均可继续使用;3、攻丝和铰孔皆车床上进行。
  (三)结论:
 DJB-823在低速切削工具,量具、冷冲模具上的应用。主要是将其首先制成1-3%的溶液,并将其浸涂或刷涂到欲处理之器材上。DJB-823通过与器件的化学吸附而形成一层牢固的厚度在0.4-6um之间的覆盖层。因此用DJB-823涂过的工具加工零件时,由原来金属与金属之间的摩擦,变为823尾部与加工件的磨擦。从而减小了工具的主要磨损--摩擦磨损,从而提高了工具的使用寿命。
 经过我厂三年多的系统实验,证明DJB-823不但可以应用于电器方面,而且还可以应用于机械加工方面。能延长工具寿命,降低生产成本。该涂覆工艺具有:1.工艺简单而要求严格;2.成本低,经济效率显著。涂覆丝锥,板牙,铰刀、塞规、量具等,平均每件所需材料、人工费、水电费也不过几毛钱。它的投入产出比高达1:1000以上。即每投入1元钱就能收回100-10000元,3。便于推广应用。
  二、其它方面的应用
 根据我厂的试验情况及兄弟单位的经验,我认为涂DJB-823后可以取得显著效果的有以下方面:
 1.刃具类:包括丝锥,板牙,铰刀、拉刀、推刀,刨齿刀、插齿刀,滚齿刀、精车镗刀、剪刀,锉刀,组合镗床上的精车车刀;2.量具类:卡尺、千分尺、螺纹塞规、螺纹环规、高度尺、角尺、千分表内传动机构,各种测头等。在该方面,如量具不是人为损坏,从某种意义上讲,各种量具只要间隔的时间处理一次,那么就可以大地延长使用期限。3.冷冲棋具。4.机床导轨,传动丝杠、,螺母,钳工工作平台。5.在全液压汽车起重机方面:经涂DJB-823后,能降低活塞杆与活塞缸上的铜套之间的摩擦力,提高配合精度,减少活塞缸的锈蚀,提高液压系统的寿命。6.其它方面:低速轴承、齿轮、铜套、剪板机类及其它易磨损件. 

相关内容